close

大太極小心得                    鄭堯鄉

練太極,真的是一步一腳印,走過了多少自己心裡清清楚楚。

從最早前練套路開始,我記得要打完一整個套路,都是一件辛苦的事情,除了體力跟腿力的不足之外,還要努力的記式子,並且留意身上那許許多多的錯誤;常常注意到手就把腳忘了,下個式子注意到腳了,卻把接下來的式子忘記了,一趟打下來,忘記一半,做錯一半,都不知道自己在打什麼,很辛苦,卻充滿了樂趣。然後一趟趟的練下來,發現自己的缺點變少了,該做的做對了,那種心裡的喜悅,真是爽啊!第二天起床爬不起來真是苦啊!想說今天休息一天好了,但是呢!隨時隨地的又會靈光一現,咦?這裡好像要這樣打,然後不自覺的比手畫腳起來,旁邊的人都會覺得你很奇怪;不管它,抓到機會就再給它打一趙,然後又是爽啊!又是苦啊!又過了一天。

慢慢的,開始發現自己會老是犯同樣的錯誤,同一個式子,同一個地方,於是我會停下來,在這個地方鑽研,一次又一次的做,沒辦法體會的就留著問師父,然後師父教我們單式的反覆練習方法。哇!秘密武器出來了,以前就聽過師兄們說起這種反覆練習的方式,聽起來很可怕,但是還沒輪到我做,所以心態像在聽故事,現在終於輪到我了,那就做吧!一開始還好啊!就打式子一直打下去也沒怎麼樣啊!哎呀!師兄太跨張了啦!....唉呦!不對!怎麼右手一直酸起來了,脖子一直僵硬了,汗流不停耶!再打下去,連身體都不是我的了,完全不聽使喚,腦袋一片空白,看著右邊自己設的終點,好遙遠啊!怎麼打那麼久了還沒到。

經過了這樣的練習幾次以後,身體開始適應了,雖然一樣是很辛苦,可是可以看到自己的身體了,手腳的動作,慢慢浮現出來,就可以發現手哪裡不對了,身體哪裡沒做好,也因為是同一個式子一直反覆的做,所以越打越專心,腦袋也越來越清楚,手這樣打不對,下個動作就馬上修正,沒做好就再修正,反正可以一直做到對為止,還挺方便的,而且由於是一個式子一直做,所以會發現以前沒注意到的小細節,更仔細、更深入的體會,手的纏絲越做越大,肩膀也越來越鬆,架子也放大了,腿上的勁,放鬆到腳底的次數也增加了,胯也變活了,簡直是脫胎換骨,跟之前完全不一樣,每練一次,就有新的體會,雖然細微,但卻是紮紮實實的增加。

現在每個月都會去東海大學跟著師兄、師姐們一起向師父學習,每每從師兄、師姐的身上,學到更深入的見解跟體會,都會驚嘆跟讚賞,原來還有這麼廣大的空間,可以讓我學習,原來還有這麼多我所不知道的境界跟體認,更妙的是,無論是師兄、師姐的解說,或者是我自己的體會,變化再大都離不開師父給的規範,也都印證在日常師父教給我們的一字一句,只要照著師父的指導練下去,我也會像師兄、師姐一般,有無限的領悟,我想我的太極拳之路會走的非常愉快!

我對單式反覆練習的體會:
1.
反覆的同一式練習,比較可以體會到細小的錯誤。

2.可以一直修正同一個錯誤,直到做對為止。

3.對單一肌肉的耐力要求較多。

4.較容易專心,較容易熟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112ht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