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七十四至七十八年間,我因從事營造業應考到中東科威特工作。以當地之氣候、環境,要能好好練拳並不容易,只能隨機練練,沒法有固定的時間、地點有計劃的練習。在這期間不免會產生一些問題,四下無人可請教,最穩當可靠的還是寫信回國求教於  恩師,他老人家真是慈悲,有問必答。

我在國外期間從書信中受益匪淺。

這是其中一封老人家的回函,其他的都因我多次搬遷或寄放親友家,不慎遺失,至今回想也甚為可惜。

信中對於練拳要「合乎自然」,要去除「欲速之心」、要循規蹈矩,可望達到五層功夫之內涵,練成「周身一家」之妙境……等都透露了一些訊息,我想提供出來供大家參考,應該對諸位有所裨益。

江弦蒼(灑明)引讀

 

灑明弟惠鑒:

九月四日寄出復信後,當天即接到八月二十三日來信,得悉練拳時間與地點已有妥善安排,練來覺得柔順舒暢,工作情形亦能適應,至欣慰遠念。嗣於九月二十六日又接九月十六日寄來復信,關於彼地工作情況述之更詳,尤欣慰。

關於練拳,來信能說出:「意即深怕吾等捨吾身既有無形太極之本,反而逐其有形太極之末,逆道而行,深陷歧途而不自知。蓋練拳能順其自然之勢,則陰陽得和,合於太極陰陽消息之立論。在應用上,因練之於自然,則用之亦得自然,不假思索以不變應萬變。」一段話,是深能體會我復信所說之「自然」之旨趣矣。弟又提及除去欲速之心,對極。階段表中所列過程,自初段至五段循序漸進,都能做到不是奢望,勉之。至於練習方法,除遵守三大原則外(此三原則是終身守則)要練成所謂「周身一家」,方法是注意「動則俱動、靜則俱靜」而已。

劉子遇已於九月二十日率團來此,有團員十人,其中四人為隨其學習二、三年之學生,均為美籍,內一人為華裔,亦已歷三代,不能華語。於二十二日星期日舉行了簡單的歡迎表演會,有三十餘個節目,情況尚稱熱鬧而盡興,劉君等於二十五日離台轉港,停留幾天再返回檀島。劉子遇在檀島已教拳十年,此次隨來之學生學習時間不久,說不上功夫,其太太已練十年,練得很好,亦在大學授課云。

文沛有來信,寒假或要回台,此間星期天練拳如常,各位同學興趣頗高,都有進境,我弟來信問候,已為轉達,並以通信地址告知矣。復祝

近祺

  詠周 啟

內人附候

七十四年十月十二日

註:

1、劉子遇先生是我一位很早期的師兄,在基隆海洋學院唸書時跟  先師學拳,後來再夏威夷落地生根。

2、周文沛先生是我一位師弟,練拳也很投入,現移居美國,偶爾回國找師兄弟聚聚、拳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112ht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