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接觸陳氏太極拳至今已匆促地過了七年,至今年終於將夢寐以求的頭套十三勢之老架、新架、小架及二套砲捶之著式都給演練過了,此刻的心情真是五味雜陳,喜的是能有如此機緣接觸了此四種風格迴異的拳架,憂的是如何能將此四套拳架都練好,惶恐的是先人的智慧結晶到了自己手中後是否還能原原本本傳承下去…;當然,也許有點痴人說夢話,因為自己都還未進入「招熟」的階段,而且後續尚有一大段的修練功夫要鍛鍊,現在胡思亂想了一大堆又有何用呢?

雖然功夫不到家,但總是要自我期許一番,畢竟七年的時光在人生旅途上,也算得上是一個不算短的旅程碑;這段期間在員林的教練場上也曾來來回回多少人,甚至因個人工作的關係也需多次暫別師父之教誨;但也因自己抱持有所堅持才能有所得的信念,總算是將四套拳架給順利學齊了,心中相當感激師父的無私胸懷,願意將四套拳架都給傳授下來,同時感謝上蒼對我的厚愛,才能在師父身上同時見識到陳氏太極拳老架、新架、小架、砲捶的丰采。

對於拳架理論,自己總是聽得多記得少;對於著式走架,則是說得多練得少;所以每當要以文字來表現自己的學拳心得時,就越寫越覺得心虛,因為文字內容是可以被修飾美化,但在實際走架時,不是有了僵勁就是沒了掤勁,不是有了凹凸就是忘了腰胯,看在師父眼裡,真是慘不忍睹,所幸師父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耳提面命一番或是進行拳架矯正,讓我的拳架著式又慢慢回歸正常軌道之中,不至於背離原則太多。

七年來從太極拳的門外漢,到今天稍能平順的走架,不能說沒有進步,只是進步的幅度連自己都不敢說出口,因為這是自己的懶惰及貪圖享受所造成的結果;畢竟太極拳是武術的一支,而武術的特性是越鍛鍊功夫底子越深厚,絕不會有稍微比劃兩下就能精通的情形,所以透過本文自我的內省,期將現有的弊病缺失化為鞭策的動力,讓明年的此時自己能勇敢說出口:「我有進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112ht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