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了幾年太極,每一年都發現到它對我的影響越來越多,腿力變強了,感冒變少了,人變精神了;最近我又發現到,原來太極還可以幫助我更多。

因為最近忙著新的事業,所以睡眠時間變少了,要操心的事情越來越多,晚上都常常失眠,有一天,當我在床上翻來翻去睡不著的時候,索性起來比比架式;慢慢的把煩操的心收斂起來,注意自己的身體,哪裡用力了,哪裡沒放鬆了。突然,我發現自己的身體原來是處於緊繃的狀態,從頭到腳好多地方都是緊繃的,於是我回到床上躺下,讓自己觀照自己的身體,把頭放鬆,脖子放鬆,肩膀放鬆,背放鬆……,然後我發覺我好像沉到床裡一般,接著當然就是一場好夢了。

有一天,我提著一桶水回家,就埔里水那種二十公升的水桶,提著提著我發現手臂跟肩膀是緊繃的,於是我試著把它放鬆,放鬆之後發現水桶變輕了,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水桶會變輕,只是這樣子的一個放鬆的動作讓我省力不少。

電腦陪著我度過太多個年頭了,我一天有一半的時間都會面對著它,常打電腦的人都知道,脖子肩膀手臂常常都是酸的,去給人按摩,按摩師一抓就知道我常打電腦,尤其是脖子真是明顯,常抓的我吱挖亂叫的,唉!痛啊!會叫也是正常的。現在打電腦除了會注意自己的坐姿,另外也懂得把肩膀脖子放鬆了,其實腰也可以放鬆,只是我現在常會把腰忘記。

另一件好玩的事倒是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不過我覺得新鮮就是了。前陣子去台北時,我去坐捷運,因為人多抓不到拉桿,索性我就不抓了;把身體放鬆,重心放到腳底,居然發現好像生根一樣不太會晃耶,看著別人緊緊抓著柱子,真想跟他們說:「嘿嘿!要不要來學陳太啊?」

其實還有很多地方,每每一個念頭來,就會將自己放鬆來試試看有什麼不同的感覺,常常都會有驚喜,會有意外的感覺,不過下一次做同一件事情同一個動作,依然它還是僵硬的;師父常說:「知道很容易,但是要做到就要下工夫了!」我們常常會流於習慣而忘記身體的小細節,練功如此,日常生活也是如此,身體如此,情緒也是如此。跟著師父練太極,不但讓我體會身體的細微處,也更讓我了解到,修身修心都是同樣的道理,日日練習,時時觀照,成功不會是一蹴可及,但只要去做,它就會一點一點的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112ht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