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拳至今,一直在拳架套路熟練上琢磨。對於單式的段落從來不去注意,導致到後來拳架打起來很僵硬,完全沒有做到鬆落的要求,而不自覺。

今年師父要求師兄、師姊,每次上課由一個人帶領大家打一趟拳架,再將一些缺點提出來矯正。較往年不同於師父會從中挑選幾式讓其重新演練,然後再加以詳細解說,師父也會將這幾式示範演練,並將整個過程攝影機錄影下來整理成光碟,讓大家回家後也能夠透過光碟了解自己的缺點,再加上師父的示範,使得大家在家練習更有依據。

以前我在家練習單式時,會利用家中裝潢的玻璃反射來注意自己的姿勢。但由於客觀因素,無法看到全身以及側面,以致於一些動作及姿勢錯誤而不自覺。自從有攝影機後,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將某一個單式從幾個角度拍攝下來,然後再來找出不正確之處。

譬如有一次師父跟我說我的肩膀太過於僵硬,屁股也太峭。當時心中很納悶我怎麼不覺得呢?回家之後就將攝影機架好,開始將師父所提的幾個式子重新演練,並且錄影下來觀看後,真的如師父所言。為了更正這些姿勢我就會利用攝影機來達到目的。

一晃眼學拳也好幾年,以往都由觀看師父演練、講解,自己也覺得練得不錯。可是再借助於攝影機的幫助之下,才發覺自己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自己自省的攻夫也有待加強,幸好有電子產品來幫助,希望有朝一日能夠不用攝影機,自己也能知道自己的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112ht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