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付代價過程,感受另番幸福  97.12.14

    發明大王愛迪生一生熱愛工作,有時一天只睡四個鐘頭,工作卻往往長達十八個小時以上,如此龐大的工作量,簡直是勞碌苦刑。但他卻樂在其中地說:「我每天都在實驗室玩耍,快樂無比啊!」當他八十歲高齡時,記者問他何時退休?愛迪生回答:「大概在我葬禮前兩、三天吧!」

    愛迪生不但享受辛苦工作的過程,而且對於失敗還有另番詮釋。在他發明電燈的過程中為尋找燈絲材料,曾失敗了1200次。有朋友告訴他:「你已經失敗1200次了,還要試驗下去嗎?」愛迪生卻喜孜孜地說:「不,我並沒有失敗,我已成功地發現1200種不適合做燈絲的材料。」即使失敗,他都有樂在其中,正面積極的看法。

    看完這個故事,讓我想起那天團練時,師兄姐請益師父的事,每一個人都想在動作上做的更精確,做的更到位,尤其在一些細微小動作上,甚至在意自己是不是白白浪費那麼多的時間練習錯誤的動作,師父的回答很奧妙:所有的動作就是經過不斷反覆的練習,由剛開始腳不會打彎,注意到要打彎就已經往正確的路邁進,但還不是究竟。不過多練多練就會體會更多,也更容易察覺自己的動作是不是正確,當然身體會去記憶一些肢體動作,尤其是能夠運用到腰胯,越打就越鬆、沉。

    我想要做到鬆柔實在不容易,但如果能像愛迪生一樣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就算1200次的練習都是在累積、修正正確的姿態,我們並沒有失敗,只是成功的發現自己身法動作上有哪些需要再做調整,更有幸的是師父一直在旁指導,那就好好把握當下吧!

    每個人都想要成功,但都需要付出代價,但在付出代價的過程,絕對比達到所謂的成功時所享有快樂的時間更漫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112ht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