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拳至今,已經好幾年了,看到時光的流逝,心中不免產生一股焦慮。練了這麼一段時間,同門師兄姊妹們個個技藝精進,頗有所得。唯獨我有如蝸牛爬行般,進展十分有限,這種情形,真叫人著急。

「太極拳對於各年齡層的人來學習都很適合」,話雖不錯,但適合雖適合,但進步卻必定有所不同,像我這樣運動細胞不發達的人,記性、體力又不夠,進步當然不如別人。學得慢,忘得快,每有新課程,師父教了幾遍後,眾師兄姊們都已進入情況,開始練習,而我卻連東西南北都搞不清,只好請教於別人。師兄姊們雖都很樂意的加以指導,但魯鈍的我,卻一遍又一遍的還是似懂非懂。到最後,自己都不好意思再問,只好照著學到的部份來大概的打著。

雖然未能有好的開始,但勤能補拙,肯努力,還是大有可為的。只是身子不爭氣,稍一勤奮些,就腰痠腳痛的,只好認清自己,不要太勉強自己。不過這一來,卻跟別人相去愈遠了。

前陣子上課時,師父一在叮嚀:「學拳要謹記『默識揣摩』四字,平時除了要認真練拳外,還要用腦子想想才好。」是的,像太極拳這樣精義的拳術,很多地方是無法用語言或文字來解說得清楚的。因此在學過課程之後,除了要將所見所聞默識在心外,還要仔細揣摩,舉一反三,這樣才能使自己的拳技更加深入。

我雖然缺少運動細胞,但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只要盡量做,盡量揣摩,想必多少也會各有所得。只要不和別人比較,能夠天天快樂的打著拳,過著健康而愉快的日子,就是我練拳的最大目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112ht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