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由於家庭因素荒廢了練拳好一段時日,今年六月再歸隊回到員林教練場。有一次與師兄推手,猛然驚覺我與師兄同入師門,程度卻有明顯差異。師兄的腰胯好像已經有某種程度的鬆開。師父說肩膀與腰胯是練拳兩大關卡,腰鬆胯不鬆,勁下去的程度不超過百分之三十,而腰胯均鬆,則勁可下至八成。也就是說師兄已可感覺勁有下於腳底,舉手投足是以腰胯帶動,似乎略可體會太極拳的韻味。而我尚且不能做到沉肩墜肘、鬆腰落胯等練拳基本要求,以致不管演練拳架也好、推手也罷,總覺得勁未沉至腳底,從手到胯至腳底之間的連結支離破碎,下盤不穩。探究原因,固然資質有別,但最大的因素應該是練得不夠,尤其練拳常不夠專注,不夠用心,忽略了練拳時的反躬自省,及時改正缺點。

蓋資質不佳可以勤練補拙,所謂人十能之己百之、人百能之己千之,練拳萬遍神理自現,只要量練得夠,相信資質不佳也一樣會有所收穫,一樣也能夠達到基本的懂勁階段。

據書載陳家溝人說「老架出功夫」,意指拳架確實鍛鍊好,功夫自然上身。師父一再告誡,拳藝要有所進步,除了多練還是多練,要帶有一股傻勁的多練。所謂傻勁是不畏寒暑、招招式式反覆不停的練,而不是傻傻的練,不是懵懵懂懂、得過且過、不知反躬自省的練,是要用心思的練,要有自我挑戰,抱持著捱過肢體酸楚,突破肢體僵硬、卡卡的障礙,改正缺點,要求自己一天比一天進步的心態,給自己一點壓力,才會進步。

要練好太極拳,除了想法要積極進取、拳理要明白清晰之外,在拳架上要自我要求的地方太多了。有整套拳架從開始到收式都要維持住的大原則,如立身中正、用力毋過、呼吸自然、鬆腰落胯、沉肩墜肘等基本原則。每個式子又都有須刻意去練到的重點。尤其腰胯及肩胛兩大關節沒有練開的話,勁無法下沉腳底,整勁無從產生,想要練好太極拳無異緣木求魚。林林總總有這麼多細節須要注意,須要把它確實的落實到拳架,確實降服自己的肢體動作。因此要練好太極拳就不是一天練幾趟拳架就夠了,更何況練拳時又常不專心,怎麼可能練好呢?

捫心自問,我需要改進的缺點還很多,尤其重點必須要先練好,這是絕對必要的。肩胯兩大關節一定要練開,肩膀及腰胯要練開,必須經過長時間的鍛練,腿力要夠才能鬆得下去,要腿力夠也只有勤練一途。腿力不夠、腰胯未鬆也是我目前主要的問題。

謹記師父指正,除了要把握練拳原則多練拳架外,並要我從倒捻肱及運手加強單式鍛鍊,提高從手到胯至腳底之連線的穩定性、協調性及整體性,在鍛練的過程中要時時反觀自己的肩肘、胸腹、腰胯、腳踝乃至於腳趾有沒有放鬆,勁是否有沉至腳底,並注意身法要中正、意念要純靜,這是我現階段加強的重點,希望透過單式反覆的練習,盡早將肩肘及腰胯這兩大關卡練開,而且一個式子只要練到極致,相信會有一些不同的感受,有了這些感受或心得,自然會回歸落實到拳架及推手,自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112ht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