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與武術結緣,不外乎是自小對它的一個憧憬,或是健康方面因素而促成;但中國武術博大精深,其內涵又是那麼的五花八門,各派拳術教人數都數不清。可是學太極拳的卻佔了大部份;以一個行外人的眼光來看,太極拳拳架的演練是緩慢、是優美,是修身養性的;反之,用一個行內的角度來看,卻有虛有實,是離不了陰陽的對待。

長久以來我一直用行外人的眼光在遠處觀看著它、欣賞著它,不管演練者是老、是少,總是讓人感覺那麼的慢條斯理與世無爭,讓人的心,起一種寧靜的作用;心雖有如此感覺,但從未真正的與它結緣,也或許在心中慢慢已種下緣素。當種種的壓力漸漸在身體上起了作用,也因長久在冷氣房工作,即使在離開冷氣房後,卻不易流汗,事後想用跑步來調解,效果卻不彰,於是在九十二年八月底報名參加了彰化救國團的陳式太極班,想藉由學拳來試試看能不能改善。報名時,雖心中納悶為什麼太極拳還要加上陳式二字,但終究正式與太極拳做了實際的接觸,由開班的第一堂室內課,讓我瞭解了太極拳這陳式二字的由來,再經過一年多的學習與矯正,才將小架演練的稍稍有一點模樣。

九十三年十二月得師允,入了師門,九十四年初正式架入團練,更進一步與陳氏太極做另一層面的接觸;師父開始教授老架,因吸收速度較慢,每每一個動作,師父都要演練好幾次,我才記得一二,一次兩個招式下來,也讓我學得手忙腳亂,好不容易在一旁練得稍覺還可以時,卻在隔一次的複習演練中,又被師父糾正,更甚而在一段時日後,拳架又變了樣,有時候練著練著還邊想自己是不是拳痴,怎麼都無法練好招式。師父常常告誡我拳架的演練速度太快了,要打慢點,這句話到現在才漸漸有一丁點的體悟,尤如自己會覺得為何無法將招式演練好一般,這全在一個『放心』,這二字可得好好的把它『放在心中』琢磨硺磨一番才是。

從一個行外人進入到行內,雖又渡過一年的經歷,感覺自己依舊是個『外行人』;但誠如師父常說『心』不要急著想要有什麼樣的境界,踏實的練,務實的學,太極拳是一門深入的學問,需要慢慢的去體驗與感受!

小註:感謝師父及各位師兄、師姐在我學習的過程中,不吝的給予指導,謝謝您們!

分享:有沒有發現練拳練到汗流夾背也是一種享受。(雖然我流的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112ht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