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真快,退休迄今也將一年了,原本想法退了休,沒有上班壓力、沒有工作拘拌,有較多的時間練拳,該是多麼的好呀!可是退休一年來,時間較多了,但心境卻因生活模式的改變與練拳地點的困擾,而影響定靜練拳,自覺並沒有什麼進步,真該好好的自我檢討。

退休前習慣了朝九晚五的公務生涯,早晚各練幾趟拳。退了休生活步調改變,練拳時間調整,還真有點適應問題呢。左鄰右舍或親朋好友,見了面就問「呀!這麼年輕就退休,現在在做什麼?」有時候我會回答「練太極拳呀!」,他們總是面帶訝異,睜大眼睛的回一句「二十四小時練拳呀?」我只有不好意思的笑笑:::沒有啦!::,並想起  師父寫的那篇「八大勁法之外的『傻勁』」,要練好拳,確實需要有那股無可救藥的「傻勁」。有了它,才會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有了它,才能克服自己的惰性。也有了它,才會不放過任何一招半式的百練不輟。師父說,工夫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疊起來的。

練拳地點也困擾我一段時日,寒暑假利用學校場地倒也單純,可是上課期間問題就來了。竹山近郊的「德山寺」環境尚稱清幽,寺前停車場古樹遮蔭,本想退休後擇定在此練拳,那知今年開春,寺方修剪了古樹枝葉,原本濃密的樹蔭一下子全不見了,只得另覓其他場地。後來找了幾處地方都不理想,新街「善覺寺」就近方便,但此處位於彰南路交通要道旁,較缺乏那種清幽的感覺,而且蒼蠅很多,經常影響練拳的心境,至為困擾。

「心靜」是習練太極拳極重要的心法,  師爺在陳氏太極拳練習階段表內提示,練拳要先求「心靜」。師父也說行功走架要先求「正身、平心、調息」,心靜也好、正身平心調息也罷,都要求練拳要減少干擾、要心無旁騖,要心靜意專。心靜方可內觀其心、外觀其形,意專始能察覺有無立身中正、空胸鬆腹、沉肩墜肘、鬆腰落胯等練拳務必做到的基本要求。

過去一年自覺心境不夠心靜,以致練拳效果不彰,目前德山寺前的古樹經過一年的滋長,枝葉日密、綠蔭漸展,我又可固定的到德山寺去練拳了,檢討過去、策勵來茲,但願新的一年能遣慾澄心,平心靜氣的練拳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112ht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