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悼念 蔡肇祺大師 (1933 ~ 2018.09.11) - 天行八式 😢🙏

蔡肇祺先生,1933年生於台灣台南縣。
師承鄭曼青,為著名太極拳家。工書畫,愛吟詩,能譜曲,會填詞,於二千五百年前為佛陀弟子,摩訶迦葉,有回憶錄兩本,並創立中國意識科學研究會,發行光華雜誌。

畢業於台灣大學藥學系。就讀台大期間,先隨黃性賢學習太極拳,後拜入鄭曼青門下。

其長女蔡璧徽長年跟隨其父,於詩詞、歌唱等方面皆有頗高造詣。次女蔡璧名,為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 著作:
《我所認識的太極拳》、《求心安的正確八捷徑 - 第一部 》、《正確八捷徑的指標 - 第二部》、《反省要事》、《阿罷與蔡肇祺七魂詩曲百首》、《主宰心國》、《光的日曆 日日好日》、《心的指標(光華雜誌文選)》、《肇祺的歌》、《海鷗吟唱》、《朝陽落暉》、《西風天涯》、《日正當中》、《緣生可貴》、《化雨春風》、《肇祺的童歌》、《風雨同舟》、《一塵不染》、《問西風》、 《懷思 - 蔡肇祺詩文選》、《神理三六五則》、 《候鳥喃語》、 《浸於那愛 - 遢逅魯泰戈爾 詩選》、《流詩潺潺卅餘載 - 上、下》、《道法行光天籟中 - 安祥人心的六十四支歌》、《七言律詩五一五首 - 上、下》、《神通的真假》、 《歌頌流芳古到今 - 譜先人大作之六十支歌》、《譜李白詩懷李白》、《飄逸空靈 - 蔡肇祺詩選》、《謝了杜鵑(蔡肇祺歌選)》、 《我最喜愛的我的詩歌》、《一介草民隨筆老 - 蔡肇祺詩選百首》、 《一人走過來 - 蔡肇祺詩歌選》、《疾風勁草香 - 蔡肇祺詩選》、 《字字反聲工對聯副三百副》、 《詠記有生曾一番 - 蔡肇祺上選詩作百首》、《伴遊詩作聯副間》。

☯ 蔡肇祺大師答「有關太極拳六十問』節錄

鄭曼青宗師最看重的蔡大師和陶炳祥大師,在鄭門有深厚的關係。生前特別親筆繪贈其名詩「北枝」給陶師,蔡大師也作了曲(請參考五柳堂部落格相簿)。二位經常切磋拳套和推手,而施錫欽師兄也常見證讚嘆其『太極凌空勁』。

蔡大師認爲「太極拳乃體用一體的中國極偉大功夫,而其特徵即是使鍊者具太極勁,但當今卻太多人鍊不出太極勁,而那又一定是當今的太極拳出了甚麼問題。」於是在其(體驗心的世界的刊物)「光華雜誌113到117期」登出「答有關太極拳二十問」我們謹遵訓示,深深覺得當今的太極拳,己經不是體用一體的極偉大功夫,反而沒落到只求外形以致不堪自衛搏擊的地步,使人有「逝去的武林」之嘆。

謹節錄一部份,全文大家可以去請購光華雜誌參考 !

問:鍊太極拳,最該注意的是甚麼?
答:在曰常生活當中,儘量不要出拙力。

問:有關太極拳套中諸式的單鍊,你的意見如何?
答:*** 太極拳套中諸式的單鍊,除了提手式和倒攆猴式另有其目的外,其他諸式則無非只爲熟悉對敵之用罷了,這並非絕對必要,因鍊得成接勁,則己不需要任何招式所致。

問:至於打太極拳套所需要知道的!還有其他的嗎? 
答:倘還有,那都關係著心的問題啦!譬如說眼神;若我問起打了幾年太極拳套之人:你打拳套的時候,眼神注在那裏?則不曉得他會怎麼回答?回答:正前方?將對敵、在對敵的身體某部分?只茫然地隨頭轉視?或者其他?況且,打拳套時,眼神卻又非收斂不可?如此,則更難答我的問啦!那要怎麼辦呢?於是,只說到眼神,也就會立即關係到心的!因為,打太極拳套時,眼神,乃在保持「神宜內斂」下,隨臉的方向,平注其前方,但卻不用心看,因心須甚麼時候都在關心腰際為主的其身四周!這一點,乃是打太極拳套時的最基本用心,其實際表現;而這,也就是打太極拳套時,所以「神宜內斂」的目的。

問:打太極拳套時,起勢與合勢的位置,是否非一致不可呢?
答:倘照「張三豐祖師太極拳譜」打,則不會一致。至於打鄭曼青先生的「簡易太極拳」或其他太極拳套,則煉者,最好不必拘束此事!因為,問題,並不是在起勢與合勢的位置是否一致,而是在:每次於同起勢位置打的結果,其合勢位置,是否都一樣之點。而這,又任何太極拳套,在同起勢位置打的結果,其合勢位置,即使每次都有些出入,卻也沒甚麼關係,只要步的長、寬正確,路的進、退沒歪,也就可以。

問:近來,有人於打太極拳套間,任意地把手震動一下,說是在練發勁,對這,你的看法如何?
答:對這種事,我只是莫名其妙!有的人,是於某固定的式裏,震動一至數下手,說是在煉纏絲勁;有的人,是於不固定的式中,想震動一下手就任意震動一下,說是在煉發勁。這種現象,先人在打太極拳套時,都沒發生過。所以,真的想煉成太極拳之人,最好不要學它!此乃我的淺見。

問:一個人獨自坐在能打太極拳套之空間的一邊,而想像自己在那空間打太極拳套,這方法,對練成太極拳,有幫助嗎?
答:沒有幫助!不僅沒有幫助,我且覺得:那是在浪費心力!其實,類似它,但卻全然不同的,有在夢中打太極拳套,其現象。這現象,乃會發生在一個熱愛太極拳而真的想煉成太極拳之人身上。它,於二十幾歲的數年之間,我曾經驗過數次,而每次,都僅打一套完整的「簡易太極拳」而已,可幸的是:于其中兩次,得蒙鄭曼青先生在傍指導,而此事,妙的是連鄭曼青先生也曉得!

問:對反打太極拳套,你的看法如何?
答:所謂反打太極拳套,就是向北起勢後,身轉西而向北踏出右腳成右棚地打啦!這種打法,年輕時候,我也想過,但,我卻沒這麼打過。因為,我覺得:要這麼打的目的,無非只是為了對敵時,各式、各勢都能左右皆用得出,如此而已;但這,一是倘練得成接勁,則無此必要,一是不合乎大宇宙之理!為甚麼不合乎大宇宙之理呢?因為,地球的自轉、公轉的方向,一向不變,而人身的血液迴圈的方向,也畢生一樣!所以,倘把太極拳套反打,則必定不僅練不成太極拳,且會煉壞身體。這,絕對不能做!

問:對真的想煉成太極拳之人所打的太極拳套,其最大的收穫,是甚麼呢?
答:通三關。此乃:由於即使打太極拳套到得以長出太極勁來,但,要渾身充滿氣、勁,甚至氣、勁多到能佈滿體外空間,則不通三關,是絕對做不到所致。因此,對此問,我纔這麼回答;如果單純地只說其最大收穫,則陰陽相濟啦!

問:你曾說,倘一開始就有緣煉到「張三豐祖師太極拳譜」,則當今的太極拳功夫,絕不僅如此而已,其所含內容,除拳套較短之點外,是否還有其他呢?
答:有!
㈠ 一個人煉太極拳套的目的,既然為了松肌肉、筋絡,來使氣能沉丹田,而下到湧泉來變換為勁,以及氣經尾閭而上督脈通三關後,下任脈複沉丹田,來供所需,則其必要做到的,應是雙腳的虛實分明,及「尾閭中正神貫頂,滿身輕利頂頭懸。」兩者,最為要緊啦!
㈡ 太極拳套的式,乃是應敵、對敵之招,不錯!然而,太極拳之所以能以靜待動、以柔克剛,卻因具「太極勁」!而太極拳其應敵、對敵之用,且又以接勁為主。如此,則煉太極拳,倘煉到能接勁,則也就可以不靠招式啦!
而這也就是說:太極拳套的式,其主要功用,並非為了應敵、對敵,而是為了長出勁,之後,纔藉兼煉推手,來成各種勁到都能使用出。因此,打太極拳套,乃仍以能長出「太極勁」為主故,實際上用不著,且又會影響到腰肌之松之式,就不該存在於拳套之中,方正確啦!這種式,就是「玉女穿梭」!然而,「張三豐祖師太極拳譜」中,卻沒有俯身之式、起腳之式與玉女穿梭式,且又不長!面對這事實,怎麼能不使我再三地起此問的感慨?我,真的也枉費了不少心血與時間了啊!

問:打太極拳套時,倘其每一式,都想像在對敵,你覺得怎麼樣?
答:這,不能做!為甚麼呢?頭一點,要這麼做之人,他,必須對每一式的用法,都很清楚,否則,他,做不到,但,真對每一式的用法都很清楚之人,卻不可能這麼做,因他已懂太極拳故,會覺得這麼做,不僅無聊,且又在亂心,對其太極拳的進步,有害無益!第二點,這麼做,就做不到前答中,所以「神宜內斂」其目的故,違背了張三豐祖師的「太極拳論」!第三點,前答中之打太極拳套時的所以需要「神宜內斂」,目的,其實,乃是為了打好「聽勁」的基礎故,這麼做了,則他就非只藉推手來煉成聽勁不可,這,很不容易!所以,絕對不能這麼做!

問:你打太極拳套時,最需要用心打的,是那一式呢?
答:這,無論是鄭曼青先生的「簡易太極拳」也好,「張三豐祖師太極拳譜」也好,長年來,我都覺得,那是從「左摟膝抝步」接下去的「進步搬攔捶」!而打從「左摟膝抝步」接下去的「進步搬攔捶」這一式,其所以需要特別用心的原因、是由於從「左摟膝抝步」而開始打「進步搬攔捶」時,渾身的勁,就會很快地密佈于全體表故,我就自然地會特別用心來感知勁那動態所致。這現象,從「彎弓射虎」接下去的「進步搬攔捶」,並不發生。

問:這麼說來,倘煉太極拳套而還沒有勁之人,則打從「左摟膝抝步」接下去的「進步搬攔捶」時,要留意甚麼呢?
答:不必特別留意甚麼,只要能更輕鬆地打,就可以;尤其是打從「左摟膝抝步」上右腳而進左腳其先上的右腳時,要注意絕對不能存有絲毫的矯揉造作!

問:你打「張三豐祖師太極拳譜」,是否覺得:和打鄭曼青先生的「簡易太極拳」,有不一樣的地方呢?
答:有!這,除了上述「張三豐祖師太極拳譜」中,不具須俯身、須起腳與玉女穿梭等式所導致的不一樣感覺外,使我覺得最不一樣的,有兩項:㈠打從第六式「按」連接第七式「單鞭」其過程,及第十六式「十字手」兩處時,比打其他諸式、諸勢時威力大;所謂威力大,即是:彌漫在我身外空氣中的氣與勁的動態,較激烈。㈡打從第十八式「單鞭」連接第十九式「肘底看捶」其過程時,雙腳踝筋絡,每次都還繼續地在松。這現象,使我知道了一件事:人體筋絡能松之程度,比肌肉能松之程度大!而這兩項,乃我打「簡易太極拳」時,從未發生過。

問:你對太極拳的認識,己有五十年之久了,所以是否可說出:你五十年來,打太極拳套的經驗呢?
答:*** 五十年來我打太極拳套的經驗,可分為五段,第一段是我還沒有太極勁的時候,這個時候乃我的心,在意識著拳套各式其順序地打,第二段是我已有了太極勁在身的時候,這個時候乃我的勁,在引導著拳套各式其順序地打,第三段是我能發出太極凌空勁的時候,這個時候乃我的勁與肉身周圍的空氣一起,在引導著拳套其各式其順序地打,第四段是我踏進心的世界之後,這個時候乃我的光子體人與我的肉身裏外的勁,在引導著拳套各式其順序地打,第五段是最近這段曰子,這個時候乃只有彌漫在我這個人裏外的勁,在引導著拳套各式其順序在打。

問:鍊太極拳,據說有關吃,有很多須注意之點,是嗎?
答:在我讀大學的時候,有一天到鄭曼青先生的府第去了,他老人家,一個人坐在客廳沙發閉著眼好像在思考甚麽,而突然睜開了眼睛,對我嚴厲地說:「早餐,要吃白稀飯!」。當時,我三餐都吃台大醫學院學生宿舍給外面商人包的伙食,菜不好,而快餓肚子,因而我就回答他老人家說:「這樣,恐怕會營養不夠。」;我一這麼回答,他老人家就吼起來了:「你懂個屁!」。於是,我就想:「以後,早餐就只吃白稀飯好了!不要自以為甚麽營養不夠,而不這麽做,以至練不成太極拳,那,不划算!」,因此,早餐,就吃了數年白稀飯,而到現在,我還是前三口,一定是白稀飯。這是很要緊的!至於因他老人家沒在吃,以至我也沒吃的有白蘿蔔,它,至今,我猶沒在吃。

問: 以你的心境所知,早餐要吃白稀飯,及都不吃白蘿蔔,其與鍊成太極拳的關係怎樣呢?
答:*** 每天的第一餐,都只吃白稀飯,則對由臥姿而變成了坐姿立姿之人體的元氣,其氣能較不帶體中其他雜氣地聚集到丹田來,這倘以一般詞句說,則會使人起牀後沈到丹田來的氣較清較純啦。如此則必能使聚集於丹田的氣,較容易降到湧泉去變成勁。至於吃白蘿蔔的壞處,則它不僅會使人體的元氣稀薄,且會使已聚集在丹田的氣散掉故。

問:有的人,在教太極拳或學太極拳,好像都很不注重甚至會輕視太極拳套,對這種現象,你的意見如何?
答:會這麼做的人,一定是不具「太極勁」之人!而這種現象,我知道,現在很普遍!試想:一個人,既然從太極拳套,根本沒在在乎太極拳之「體」,也得不到對太極拳之「用」的好處了,則他,怎麼會注重起太極拳套呢?當然不會罷?於是,這種人,就必注重起他從無關太極拳處學來,或他自已亂創造出的甚麼「站功」、「呼吸法」甚至「手印」等,來自欺欺人,說那是在奠鍊成太極拳之基,或胡說鍊成太極拳,最重要的,是推手啦!
這種人,其實,都還不曉得甚麼才是太極拳!於是,等他真的曉得甚麼才是太極拳了,則他也就定會很注重起太極拳套的!因爲只有打太極拳套,一個人的肌肉,筋絡才會鬆,氣才會自動地沈到丹田,且靠雙腳的分明虛實,才又會使沈到湧泉的氣,變換爲勁來長勁,另一方面,丹田的氣,也才會經尾閭來通三關,以至使渾身得從充滿氣與勁,來鍊成太極拳的極致其最高級陰陽相濟!這,等於就是太極拳的「體」的全部與「用」的絕大部分了呀!因此無論是教的人或學的人,怎麼有可能不很注重它呢?怎麼會有這種事?而這種事,又怎麼有可能發生?所以,我也才說:這種人,都還不曉得甚麼才是太極拳啦!

問:打了太極拳套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卻都鍊不出勁來,這,究竟是爲甚麼呢?
答:*** 因此,倘真的想鍊出勁,則 (1) 不要再鍊甚麼「站功」、「呼吸法」與「手印」等與鍊成太極拳甚至根本與太極拳無關的東西,而乾淨俐落地把那些丟掉!(2) 鍊推手,則只和真的有勁的人鍊;倘沒這機會,就於絕對不發對方,又儘量不移動雙腳板的原則下,來與對方推手,而專鍊「不丟不頂」與「走化」!

今世,我所以鍊得成太極拳,其最大原因,即爲:有緣受教於鄭曼青先生的十幾年當中,可以說,與同門推手,我都只在被對方發,那,絕對不僅千次!但,其間,我卻只發過兩位同門各一次而已,且這,又是在我有了勁之後!因爲我謹守著鄭曼青先生所教誨的「學吃虧」!其實,「推手」這個東西,乃不必發對方,而只讓對方發,就鍊得成的!因爲,當對方發你不動了,則你就必定能發得動對方,如此,則同時,你也就已鍊成太極十三勢的「定」所致啦!然而,一個人倘真的想鍊成太極拳,則還是以打太極拳套為主,方正確。

蔡肇祺大師 答有關太極拳六十問
西元二〇〇三年
六月九日十七時四十七分
於臺北市本會會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112ht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