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這個破銅爛鐵的身軀,走入了太極拳的領域。這種運動看起來柔和而優美,動作比畫似乎也不難,很適合我這個「未老先衰」的「老人家」。就這樣,我親近了「她」。

看似簡易的招式,學起來卻出乎意料的難,難於把招式打得精確。這些不成熟的動作,讓 師父一修再修,倒也修得不亦樂乎!從小架修修修,修到老架,大夥兒興致不減,繼續跟 師父學推手。這一推,讓我推出了對肢體的認識;這一推,讓我推出了契機。

平時喜愛閱讀心靈的我,首次在支配自己的肢體時,感到陌生、不自在、不聽使喚,在「擠、掤、捋、按」的推練過程,總是那麼扞格、彆扭與生硬,這個身體一點兒也不像自己的。但,就在跟 師父推練的幾次過程中,有了不一樣的覺受。由於 師父善於「從人」,所以在互動的過程特別順利。我很注意我的動作是否正確?我想,正確是學習的第一步,常問 師父:「我做對了嗎?」如果 師父說:「可以。」接著,就是去感受那種感受。我專注閱讀、聆聽訊息,心中觀照,體會當中的微妙之處,經過閱讀肢體、觀照、心領神會,再回歸肢體運轉,而心身合一、內外和合。周而復始,反復推練,繼續體驗……,這種收穫著實令人驚豔。這種認知是新鮮的、這種體驗是新奇的、這種互動是美妙的。尤其在練習「沾、黏、連、隨」的過程,讓我對「互動」這兩個字的意義有了一番不同的領略。閱讀肢體跟閱讀心靈一樣,皆能增進對自我的認識,在體驗的過程,品嘗到一種身心靈融合的滋味,我喜愛這種觀照的過程甚於推手本身。

師父說的「捨己從人」這句話,也頗能撥動我的心弦。「捨己從人」雖只是推手的一個要領,對我卻格外受用。或許,我的執著實在太深了,深到初聞此語,心中竟然為之戰慄,滿耳雷響。好一個「捨己」,好一個「從人」!對己不捨,對人不從的我,當頭棒喝。身上的塵埃是該抖落的,不當思惟是該卸下的,有那麼多的己見是該拋棄的。頓時,心中現出一道曙光。

推手,原來不只是推手;原來,推手也是一種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112ht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